close

相處下來,才發現小男友除了典型的韓國人性格外(急性子,愛看臉等),還有不為人知的一面,就是危機感強。

還有兩年畢業的他,總說時間過得很快,他說離畢業「只有」兩年了,而我卻覺得離畢業「還有」兩年啊?

他希望可以盡快決定好畢業之後的事,好讓他早點做準備。

我對他說,你畢業以後,我們一起去日本吧,我想去日本念書,那是我的夢想。
我從大學開始,就一直想到日本修讀化妝專門。現在我工作已經四年了,郤並沒有因為工作,生活而放棄夢想。反而是,希望當我準備充足時去完成。

他的第一反應是,你念完書,真的能靠這個賺錢生活嗎?

然後,我就一口氣解釋了念的是什麼,畢業可以做什麼,回國可以做什麼,市場上哪裡有需求。解釋得頭頭是道的我,內心其實是不確定的。因為讀專門學校,只是學費就已經要200多萬日円,還未算上房租,生活費,還真的不是一個小數目。

接著他又問,你把工作得來的全部積蓄投進去值得嗎?

我想他的意思有兩種,第一是,多久能賺回來;第二是,用這筆錢可以有更好的投資。

接著他又說,我們都沒日本居留權,萬一一方在日本失業了,要不就回國,要不就工作的那方養失業那方。你想想吧「你念完書都30 歲了,把所有積蓄用掉的你,找不到工作,只能靠打零工為生,多難看。

我很驚訝,沒想到他已經想到這麼遠的事。
我說:可是那是我的夢想⋯⋯呢,俊,你的夢想是甚麼?

他淡淡的說,夢想在高中的時候就已經放棄了,中學的時候,從早上6時到晚上12時不是在學校,就是在補習班。每天除了學習,還是學習。現在大學看似輕鬆了一點,但是如果想要找到一份好的工作,除了成績要好,還得考好幾張證書,懂一門英語以外的外語已經是基本,不然,以後日子會很難過的。說起來,除了平日在溫習,他考試的時候,更是通宵溫習,我是怎麼知道?因為我們skype,到我睡著又醒來,他還是一動不動地在溫習。他總說,在韓國,過生活就已經夠難了,別說甚麼夢想,我現在的夢想是能找一份每月300萬韓圜的工作,就已經很滿足了。

我算了一算,那大概是2萬左右澳門幣,有必要說到是夢想這麼誇張嗎?在澳門,只要有能力又工作了幾年的人,要拿到那工資的話一點不難。

於是,我就試著理解了韓國的就業環境。本來以為韓劇裏只有浪漫情節是假的,原來連職場也很不真實。才知道韓國的失業率很高,尤其是年青人更為嚴重,故意延畢,和準備公務員考試,是他們很常用的藉口,事實是,他們找不到工作。一份不怎麼樣的工作,還得用搶。花很長時間才找到工作,或是明明畢業了,卻只能打零工,已經習以為常。他說韓國有一個梗,「中年被裁掉了,就開炸雞店吧」,所以韓國有很多炸雞店。同時,韓國的自殺率已經超過了日本。他也早說白了,要是我們一起在韓國生活,我只能做家庭主婦,不是覺得我找不到工作,而是韓國的加班文化和根深蒂固的階級觀念,只會讓我吃盡苦頭。他不希望,我跟他在一起,會讓我的生活質素變差。畢竟,我現在的工作,在他看來,是相對輕鬆的。

花光了積蓄,你有想過老後生活嗎?

我們就這樣在現實和夢想之間徘徊了幾個晚上,他終於忍不住用韓國典型大男人?說法對我說:沒有一個能說服我的完整計劃之前,不許去。(笑)

我感覺到他的無奈與不安,除了因為他還是學生以外,他居住的地方競爭太大,壓力也大。太多的不確定性,讓他每走一步,都要預先想好。而我卻剛好相反,我想這與我的成長環境有關,我沒有試過徹夜溫習,也沒有花很長時間找工作,總是先做再算。和他一起後,他就常常說我就是因為沒計劃好,才會導致怎樣怎樣。我認同他的觀點,可是,不見得見步行步就一定不好,我就是因為這樣學習了很多新鮮的事物,和看到了很多意料之外的風景。

遇見他,就是一個最美好的意外。

*對韓國黑暗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韓劇《我的大叔》或《live》

arrow
arrow

    slashlife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