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日本認識的我們,理所當然,在用日文溝通。

許多朋友會問我,你們真的能溝通嗎?
是的,我們上至哲學,下至黃色都能暢通無阻。有時甚至會忘記,他是韓國人。

認識他之前,不看韓劇韓綜,不用韓國化妝品的我,對韓國壓根沒有興趣。韓國對於我來說,就是一個旅遊城市,去過幾次。就這樣。

從來沒想過異國戀的文化衝擊會這麼大。原來,真的會因為喜歡一個人,喜歡上一個城市,一個國家。

初步了解階段:
無論是交哪國朋友,其實使用非母語聊天很簡單,反正日常生活總是離不開吃渴玩樂?就是干嘛?去哪?吃甚麼?,然後聊一些比較沒有爭議性的話題,你怎樣來日本了?為甚麼學日文?來之前做甚麼的之類?喜歡吃甚麼?再隨便比點反應,大丈夫!謝謝!好厲害哦!等等,加上現在科技這麼方便,有甚麼不懂就用翻譯器吧XD

剛開始交往:
好想知道他為什麼喜歡我?他是想和我玩玩嗎?好想知道他在韓國怎麼生活?聽說韓國人很喜歡到夜店飲酒?聽說韓國人很大男人他是嗎?


剛交往的時候,我就是一個好奇寶寶,他的一切對我來說都非常新鮮,哇!原來韓國人都用這些APP,哇!原來韓國人是這樣渴酒的!也會分享一些文化梗,有一次,我剛從美容院回來,
他說:你看起來很年輕。
我:是嗎?謝謝(偷樂)
他說:在韓國,要是你剪完頭髮回來被說年輕就是說你看起來很奇怪的意思,哈哈哈。
(不說話,直接上拳頭了)

由於大家都是非母語的關係,聊天聊到一些非日常的話題,往往會十分吃力,還記得有一次,我們討論「種族歧視」,「納粹主義」,「大屠殺」這些話題的時候,把肢體語言跟翻譯器都用上了,有時還是說不到點上,或者他沒理解到我意思,就會非常無敵想要說中文。光是一個話題,就足夠我們聊一天了。日子很長,沒有甚麼是解釋不了的,只要有耐性。

就這樣,慢慢地慢慢地,我開始想要更加深入了解他。

關於深度了解
大概交往後的一個半月吧,我開始認真思考到底能不能和這個人一直走下去?
我需要知道他的想法,價值觀,人生觀等等 。「結婚後,妻子要做主婦嗎?會想要小孩嗎?」,可是又怕得到一個不想聽的答案,人嘛,就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。


所以,比起直接問,我當時的方法是讓他分享他的故事,普通的聊聊「平常在家都做甚麼?你媽媽是個怎樣的人?」當他回答:「媽媽是位家庭主婦,而且,料理超強!」的時候,我就可以帶入「是哦,好好哦,我媽媽是職業婦女耶,都沒時間做飯給我吃」,像這樣讓他多說一點,了解他對「成為家庭主婦的看法」

這樣一來可以從他成長環境,對事物的看法來看他性格,處事方法等。。畢竟,文化差異真的無法避免。
二來就不怕冷場啦。他也可以選擇性回答。我就算聽到一個我不是很認同的觀點,也不會導致吵架。

就這樣,他開始了解到,我的好脾氣是來自不拘小節。我了解到,他的貼心是來自對弱勢的保護意識。

他回國以後,我們還是會每天分享一些日常小事,從這個日常小事裏面,又包含了很多個人情感,生活習慣,觀值觀等,都不是可以用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的,需要時間慢慢用心感受,相信不是異國戀也會感同身受。

現在,就算他沒說完或文法用錯,我都能猜到他想說甚麼,我想這就是默契吧⋯⋯
而且,他比以前直接多了,都不用問自己講

他:我想要三個女兒。我:「。。。」天啊!饒了我吧!!

arrow
arrow

    slashlife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